- 阅读权限
- 100
- 精华
- 1
- 注册时间
- 2008-3-29
- 帖子
- 1462
- 积分
- 8707
  
- 经验值
- 8346
- 爱心活力豆
- 5
- 宝宝生日
- 2007-08-12
- 地区:
- 雁塔区
- 街道:
- 雁塔区
|
后现代婆婆致未来儿媳的信 亲爱的媳妇:你好!
在你即将与我的儿子组成新家庭的前夕,为了今后若干年家庭的安定团结,希望我们能够就相关一些问题交换一下意见。
一,经济问题: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首先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1 我儿子名校毕业,现在看来就算换工作,也基本不用担心经济问题。他现在年收入xx万以上。我想,按照北京现在的生活水平,在不负担贷款及房租的情况下,你们两个人生活应该是够了。这个打算是基于你不工作的基础上的。如果你有你喜欢的工作,我为你高兴;如果你有收入好的工作,我更为你骄傲;你们的生活品质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如果你没有工作,我也没有任何意见,男人养家是天经地义,你只管玩得开心就好。作为婆婆我非常支持。
2 作为我们老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不会向你们伸手的,我们辛苦大半辈子,挣得足够我们的开销了。在这一点上,不劳你们费心,希望你们把所有的收入都用来建设你们的小家庭,建设得越来越好。
3 我和他爸养了他20多年,不求回报,也不用你们给什么生活费什么的,但是我们将不会就你们的生活再提供经济支持,希望你们能够自力更生,愉快生活。
4 你的家庭养育了你,你应该满怀感激之情。你的家庭没有养育我的儿子,所以请你们不要希望他对于你的家庭有所回馈。如果他基于对你的爱情和对你家人的敬重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也理解并且非常支持。但是我和他爸爸将不会有任何经济上的帮助。这一点请你谅解。当然,如果你的娘家实力比我们还雄厚的话,我们也不会对你的娘家要求任何经济上的帮助的。我们说到做到。
5 我们的资产和有价证券将会有律师陪伴在公证处的公证下进行遗嘱的制订。我们会把遗产放在儿子和孙子的名下,当儿子不在世,而孙辈未满20岁时,这部分资金将由专人托管,并有律师监督。你将不会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资产。当然你对于我们的房屋是有居住权的。希望你对于我们的决定表示支持,毕竟我儿子今后后挣得全是你们二人的,我们也绝不会惦记。
二,房子问题:
1 你们居住的房子我们会提供,保证商品房,四环以里,130平米以上,社区成熟。房子的购买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尽量以你们的意见为主。但是房产证上将不会有你的名字,所以也请你尽量不要在里面接待你的远方的客人。装修及家电给你们xx万的预算,希望你们心疼我们,尽量节约,以发票价格实报实销。装修的时候我会尽量控制自己,不发表任何意见,因为我十分理解媳妇对于婆婆提出装修意见时的反感情绪,而且我也同意。
2 你们居住的房子我们将保留一套钥匙,主要是为了你们没带钥匙后或有突发事件(如漏水,跑电)的准备。我以人格向你发誓,在没有经你们同意的情况下,决不会擅自进入你们居住的房子。而且我们也不会不打招呼就去拜访你们。
3 我们居住的房子你们手里也会有一套钥匙,功能同上。随时欢迎你们来,午夜或凌晨能免则免。保姆总在家,也不怕活没人干。
4 以后你们买了自己的房子,我们将会视情况提供一定额度的祝贺表示心意,除此之外我们将不会指手画脚发表任何意见。
80后儿媳致未来婆婆信婆婆同志:你好!
从你的来信来看,和深受封建流毒侵害的很多婆婆相比,你已经进步了很多,所以也得到了所谓“很受欢迎”、“明白事理”、“通情达理”之类的满堂喝彩。但我不得不明确指出,你的这封在很多人看来“很开明”的信,依然包含比较浓重的封建色彩!
首先,你给我写这封信,就是对我的极大不尊重。固然,晚辈应该尊重长辈,长辈也可以教育晚辈。但这种尊重和教育都应该建立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而不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教训甚至命令!你信的第一句话说“为家庭的安定团结,我们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我想问:这句话中的“家庭”指的是哪个家庭,是你和你丈夫的家庭吗?你和你丈夫怎么过,用不着和我交换意见吧!是我和我丈夫的家庭吗?同样道理,我和我丈夫怎么过,用不着和你交换意见吧!对我的家庭生活这样指手画脚,甚至以这种带侮辱性的条款的方式颐指气使,这是对我的极大不尊重!对别人的不尊重,就是不自尊!
谈到经济问题,你说“男人养家是天经地义”,虽然这看似帮我说话,但我不敢苟同。“男人养家是天经地义”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体现的是一种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与男女平等的理念格格不入!至于我工不工作,我会和我的丈夫商量的,由不得你“支持”或“不支持”!请自重!
谈到财产问题,你用了“你将不会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资产”这样直白的羞辱性的语言。说这话,你是拿自己当李嘉诚了吧!你的所谓“资产”不仅我不会要,我已经说服我的丈夫,也就是你的儿子,他也不会要!我们都是有能力自食其力的人,不仅能养活我们的现在,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养老作打算。我们不会把养老的责任不负责任地丢到下一代身上,老无所养无论是因为愚昧还是懒惰,都不是下一代的责任!
谈完经济问题,接着我们来谈谈我的丈夫,也就是你的儿子。
你说你的儿子是你的“可爱宝宝”,同样,我也是我父母的“可爱宝宝”,但现在,我们相互的角色都不再是“可爱宝宝”,我们是要共同面对风雨、协力支撑一个家的“丈夫”和“妻子”。你养大你的孩子不易,我的父母养大我同样不易,但我的父母从来不需要我“回馈”,因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是孩子的选择,而是父母的选择,并且父母作出这个选择的时候就知道,孩子是没有生存能力的。所以,养育孩子,只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是父母分内的事!我的父母不需要我感激,虽然我非常爱我的父母、我父母也非常爱我,但这种爱是建立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的,而不是以“亏欠”和“感恩”为基础。你说你不期待我有任何“回馈”,那是理所当然的。更重要的是,请你不要希望你的儿子的“回馈”,他不欠你的。
至于你谈到无论出了什么问题,你都会站在我这一边,会支持我。拜托,千万别“站”在我这边,千万别“支持”我,我和包括我丈夫在内的任何人发生冲突,请你保持沉默,你站在任何一边,都会使事情越来越糟糕!本来屁大点事情,只要你一跳出来,就难以收场了!我们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问题,请你不要自作聪明的跳出来!
逢年过节,我和我丈夫会礼节性的去拜访双方父母,其他时候,我不会去你家。有时,我和丈夫会礼节性的请双方父母来家吃饭聊天。但切记:不要不请自来!那样很不礼貌!我和我丈夫礼节性的拜访或邀请,都由我们自己来安排,而不是由你来“命令”!
你在信中还非常不合适的提到了我的孩子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不必讨论。我的孩子吃什么奶、怎么教育,用得着跟你讨论吗?我相信,我的孩子,无论是在养育还是培育上,享受到的关爱都一定能高于我的丈夫!
综上所述,婆婆同志,如果我们能相互尊重,相信我们能找到各自的快乐!
最后祝你们小家和美,好好过日
|
[ 本帖最后由 家慧妈咪 于 2008-8-27 10:30 编辑 ]
|
|